2024年“春暖雷锋月 劳动教育行”主题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8

本网讯团委通讯员  秦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将劳动实践能力内化为核心素养,为建设高品质校园提质赋能,近期,由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的“春暖雷锋月 劳动教育行”主题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号召、践行五大行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处处学雷锋、人人爱劳动的新风尚推动学雷锋暨劳动教育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上好青春团课,开展“传承雷锋精神”行动团委发挥媒体矩阵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依托“第二课堂”平台开展雷锋精神、劳动精神宣传教育,组织各级团学干部、团员青年收看职成司会同人民网策划制作的主题思政课,推动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让“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雷锋精神。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以青春团课为引领、主题团日为载体,结合知识竞答、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全面系统地开展雷锋精神和劳动观念理论学习,积极学习劳动精神,切实体会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树立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观念,深播“雷锋精神”的种子。

 淬炼劳动能力,开展“共建美好校园”行动组织全校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党委委员、副院长宣岩松发表动员讲话,号召同学们要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要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将劳动精神融入成长实践中。各二级学院立足责任田,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对风华广场、教学楼、宿舍、图书馆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扫,实现校园各区域洁、齐、美,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打造高品质校园。学子们在劳动实践中弘扬雷锋全心付出的奉献精神,培养劳动态度,淬炼劳动能力,绽放“雷锋精神”的光芒。

 感悟职业体验,开展“强化专业技能”行动组织开展“树礼仪形象,展安职风采”文明礼仪知识培训、“一对一”系丝巾方法技巧培训等活动,为同学们介绍正装穿着规范、优雅坐姿站姿等礼仪知识,帮助同学们掌握系丝巾的要领,展示了良好的礼仪技能水平。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面向全校深入开展实操性足球竞彩网体验,如酒店中式铺床、3D打印、英语配音、ABB机器人操作、物流货运、点钞等劳动技能体验项目,将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中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穿上工装开机床,知行合一见真章”学风理念,在职业劳动中巩固专业知识,提高实操水平,练就过硬本领。

 争做时代新人,开展“共创优良学风”行动组织各团学组织围绕校园文明建设,积极投身各项服务活动中,组织校学生会开展“3·15”消费维权活动,校青联开展“义务清洗眼镜”“结核病防治”“献血车进校园”活动,大学生社团开展“中医文化进校园”“世界水日”活动,以实际行动续写雷锋日记。各二级学院结合“我为同学办实事”,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文明督导等校园服务,组织开展“文明用餐在食堂”餐桌清洁、餐具回收活动、“微光成炬,筑梦青春”实训室清扫活动 、义务植树活动等,引领广大青年学子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接力“雷锋精神”的传承。

 树牢志愿品牌,开展“志愿服务社区”行动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加强校地联动,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走出去”。联合合肥轨道交通职教城站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地铁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在九久夕阳红敬老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金晖助老暖人心”金晖助老项目活动。带领志愿者们走进长丰县下塘镇青州社区、 磨店社区、香江社居委、蜀山区五里墩街道、七里塘小学等多地,开展爱老助老、关爱儿童、生态环保、法治宣传等各类社会化志愿服务,在志愿劳动服务过程中体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扩大“雷锋精神”的影响。

 弘扬雷锋精神,劳动挺膺担当。此次雷锋月暨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各级团学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劳动教育的实践要求,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今后,团委将带领各级团学组织继续发挥志愿服务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和联系服务青年方面的积极作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推进学院劳动教育机制创新,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断从安职“六位一体”校园文化中汲取奋进动力。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